财新传媒

新教育失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07日
传统教育体制中难以开出新教育的花朵
河南省博爱县实验小学学生正在晨诵。该校积极探索新教育儿童阶梯阅读教学方法,在全校开展以晨诵、午读、暮省为主要内容的新教育实验,倡导一种回归朴素的生活方式。程全/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赵晗(见习),蓝方

  每到期末,北京丰台二中新教育附属实验小学都会组织一场晚会,孩子们会在晚会上表演一出童话剧,向老师和家长们展示自己的成长。

  如今,期末将至,看着一年级的女儿兴奋地排练,家长曹保印心里隐隐不安。他不知道,过了这个暑假再到开学时,学校铭牌上是否还会有“新教育”三个字。

  曹保印还是这所学校家委会执委会主任。这所创办不到两年的新教育学校,校训是“相信种子,相信岁月”,提倡“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讲求因材施教。学校尊重老师们的自主教学空间,更强调教学中家长的参与。“我们和老师一起为孩子的发展做个性化的教育规划。”曹保印说,在这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第一次感受到了“教育的美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