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民能源”在德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14日
在德国,15万居民加入800余家新能源合作社,上千万居民投资发电;在中国,大公司发动居民“众筹”发电项目却遇阻。中国可从德国借鉴什么?
2011年5月3日,德国,能源供应商在北部城市 Buetow 安装风力发电机。CFP
 

  文|财新周刊 刘虹桥(发自柏林)

  中国深圳,2014年2月19日,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00686.HK,下称联合光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全球首个以“众筹”模式开发的兆瓦级(1兆瓦为1000千瓦)分布式太阳能电站项目。

  中国的电力能源一直由大型国有公司占绝对主导地位,中小型民营公司进入是近年才有的事,而公民个人参与能源建设则迟迟没有开闸。显然,本项目如成功,将在中国成为“公民能源”先驱之一。

  根据项目设计,联合光伏将以“众筹网”为融资平台,向社会招募100人以内的投资者,每人认购10万元人民币,共同开发选址于深圳前海新区的电站。3月中旬,联合光伏宣布项目股权认购完毕,投资人陆续签约,资金随后到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