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券商创新负重前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14日
保证金账户进行消费支付以及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即将进行备案制,成为券商仅有的几项创新业务
 

  文|财新周刊 蒋飞 郑斐

  证券行业的实质性创新政策进展缓慢,“微创新”小幅推动,业内未形成热点,创新争鸣被更务实的利润考量取代。

  7月初,在行业内业务创新方面颇有建树的海通证券传出消息:该公司的客户股票账户可以具备“资金归集”功能,进而绕开保证金第三方存管的限制,提升券商账户体系的竞争力。财新记者获悉,海通证券的上述创新其实与其他公司的类似做法原理一致,都是利用了一个虚拟账户的支付接口实现了资金在客户保证金账户以及其他银行账户之间的划转,也可以用来消费支付。在这个过程中,客户资金仍然托管在银行,符合保证金第三方存管的法定要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