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间债市开始分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14日
做市商和投资者分层机制,堪称一系列债市规则重整中最根本、最动筋骨的重头戏。先从新入市的增量开始,观察实施效果如何,再慢慢调整存量
央行希望仿照国际成熟债市的经验,以做市为核心,打造一个分层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同时通过限制交易方式、缩小交易对手方范围等,最大程度地降低利益输送空间。牛光 摄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中国银行间债市分层和新的交易机制将要启动。

  财新记者获悉,央行将强制启动债市分层机制——希望仿照国际成熟债市的经验,以做市为核心,打造一个分层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包括做市商分层和投资者分层,即小的投资者直接和做市商(Market Maker)交易,做市商再与经纪商(Broker)交易;同时通过限制交易方式、缩小交易对手方范围等,最大程度地降低利益输送空间。

  “这是渐进思路,先从新入市的增量开始,观察实施效果,再慢慢调整存量,包括观察做市商提供流动性的能力如何?否则如果一刀切,而做市商的动力不大,会对市场影响比较大。”央行金融市场司人士告诉财新记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