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由,与奴役短兵相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1日
只拥有追求真理与学习知识的真诚的人们,当他们受奴役于专制和极权之下,自由到底是否还有可能
 

  文|萧瀚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不自由”与“毋宁死”

  托马斯的儿子和编辑为了替受迫害的政治犯呼吁,草拟了一份公开信请托马斯签名,托马斯本想拒绝,他厌恶“在一份不是自己写的声明上签名”。但托马斯不想被儿子鄙视为懦弱,最终他还是签了名。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里的这个情节在当代中国知识界广为人知,迄今常被人提起。这个有着丰富伦理内涵的“托马斯悖论”被反复讨论,莫衷一是,人们在生活的倒影里看到了各自想看的东西,即使竹篮子打不上来那一轮明月。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