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间预报全国雾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8日
全国范围空气质量预报长年缺位,空气信息不透明。三位科学家自筹资金自主技术推出民间线上预报系统
7月22日,一位北京居民正在查看由三位科学家自行开发的全国空气质量预报系统——“矮马预报”。“矮马预报”做了政府该做的事。三位科学家坚持认为,民间研究者发布空气质量预报,并没有法律禁止。财新图片
 

  文|财新周刊 刘虹桥,崔先康、陈梦凡(实习)

  在北京大学古朴的老地学楼教室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谢绍东向财新记者展示了一个上线半年的全国空气质量预报系统——“矮马预报”。

  “政府老说难,民众又有需求,我们有能力就自己先做一个出来。如果最终能推动政府来做这个事,更好。” “矮马预报”主创科学家之一谢绍东的说法,开宗明义。

  空气质量预报,俗称空气污染预报,是指对未来空气质量的优劣状况进行预报,如预报灰霾(民间也称雾霾,一种比雾霾更强调污染的学术语汇)天、沙尘暴、臭氧污染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