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巡视密织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8日
1996年试点、2003年正式确立的巡视制度,为何在2013年之后的反腐行动中显示如此威力?
2013年5月17日,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2013年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并讲话。谢环驰/新华社
 

  文|财新周刊 欧阳艳琴

  “当一个鱼塘、一个湖泊三十多年没有认真地去打捞过鱼的时候,下网以后必然会出现大鱼飞、小鱼跳的局面。”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希望用这个比喻说明,最近这一年多的反腐行动,就像清理过去30多年的“反腐陈账”。

  而中央巡视组,就像是撒下去的渔网。2013年以来一年半的时间里,中央巡视组已经对21个省区市、15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巡视。期间,32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其中的18位是在巡视省份任职,另有2人虽已调离,但也是被巡视地案件牵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