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交易所私募债蹒跚前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4日
原本被寄予厚望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因为担保增信等问题演变为券商通道业务,而一旦违约,投资人又不愿承担兑付风险
商业银行让已经获得授信的企业发行私募债,银行理财产品再完成接手,券商仅仅充当发行通道。市场资金更加倾向于具备隐性担保的信托产品。易晓东/CFP
 

  文|财新周刊 郑斐

  在交易所平台转让流通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已落地两年,作为2012年证券业创新的标杆试点项目,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展仍面临障碍,趋势并不明朗。

  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额出现同比下降,二季度有所回暖。数位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发行困难,流动性不足。

  一位接近交易所的知情人士称,10%年利率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仍然缺乏市场吸引力,市场资金更加倾向于具备隐性担保的信托产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