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汽车遇上互联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1日
一边是习惯谈安全、谈进化的整车制造商,一边是习惯于谈颠覆、谈革命的互联网企业,双方的车联网之旅注定颠簸。牵手或者竞争,看上的都是网络背后的数据和用户资源
2014年4月24日,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现场,一名观众体验车联网系统。
 

  文|财新周刊 屈运栩 朱世耘

  2014年被称为车联网的元年。以1月的国际科技风向标CES展会为标志,世界主要汽车厂商、互联网企业都在入场,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也紧跟潮流——这一次,他们需要面对的是百年来一直独自上路的整车制造企业。

  7月23日,上海汽车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推出“互联网汽车”,在车载系统接入一系列互联网能力。国内最大的整车制造厂和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联姻,这是一直“不带互联网玩”的国内整车厂第一次高调抛出橄榄枝,随即多有业内人士将其称为车联网产业爆发的路标。TMT研究咨询机构易观预测,2020年中国车联网服务市场将突破2000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