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微贷款达标攻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1日
囿于经济状况,小微贷款的目标今年“艰难实现”,明年“难以实现”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从2009年底银监会提出“两个不低于”迄今,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连续五年实现目标,即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增量。

  但在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用违约风险明显升高,囿于信贷规模及存量过高的约束,小微贷款的目标今年是“艰难实现”,明年就“难以实现”。

  财新记者在长三角、内蒙古等地采访了解到,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小微企业贷款的特征是:正常经营的小企业贷款需求不强,呈“审慎经营”的观望状态;而过度融资的小企业,可能更愿意向银行借贷。银行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对后者又有惜贷情绪。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