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控氨大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8日
控氨就要改变中国的农牧业生产方式
畜禽养殖污染与农田氮肥污染同为中国氨污染的重要来源。图为湖北宜昌一家养殖场的工人在收拾奶牛粪便。刘君凤/CFP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

  中国每年排放多少氨气?很难确切回答。

  2012年,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宋宇及其课题组在《全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杂志发表题为《中国高分辨率氨排放清单》的论文。该文编制了2006年全国氨排放清单,研究显示,当年全国氨排放总量为980万吨。这个数字超过了北美和欧洲氨排放的总和。

  关于氨排放清单的研究,可以溯及上世纪90年代。1997年,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孙庆瑞等的研究显示,1950年中国的氨排放量为260万吨,自1960年之后,氨排放量逐年增加,1993年达到1200万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