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基因触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15日
在占据全球11%耕地之后,有农业革命桂冠之称的转基因作物在中国遇到空前困境:进入粮食领域的道路被暂时封堵
2014年5月2日,位于福州市的国家转基因水稻试验站内,长起了油菜苗。林滨/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崔筝,陈梦凡(实习)

  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下称中国农科院)位于廊坊的试验基地,参观者要经过好几道门才能来到一片种着玉米的试验田。

  收获季节将至,一人多高的玉米植株结出了饱满的果实,看上去与普通玉米并无差别,田边的展板却揭示出它们的特殊身份——这是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基因玉米品种,也是中国惟一获得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下称安全证书)的玉米品种。

  这是9月上旬的一天,在试验田里带领财新记者参观的科学家心情沉重。他们向财新记者展示了一张黄色证书的复制版,就在半个月前的8月17日,这张为期五年的中国惟一转基因玉米安全证书到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