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挑战银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15日
支付宝会不会成为第二家银联式的卡组织?
2014年8月29日,上海,全家超市门口贴着的使用支付宝钱包优惠的海报。周俊祥/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在银行卡收单市场,大量第三方支付违规绕开银联的一个理由是,银联是行政垄断,如果被银联取消清算入网许可,没有第二个清算机构可以选择。

  但事实上,支付市场已经出现了第二种绕开银联的方式:互联网支付

  支付宝财富通等第三方支付公司为商户和消费者提供支付接口,实现“刷”银联标识的多种银行卡在网上消费,起到“网上银联”的作用;但是,由于并未经过银联授权,即没有支付银联品牌的知识产权费,因此也存在法律瑕疵。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