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地沟油大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2日
惊人的地沟油大案,发生在食品监管严格的台湾,这给大陆食品安全什么样的经验教训?
 

  文|财新周刊 陈梦凡(实习),宫靖

  一场脉络清晰而又惨烈的地沟油(台湾称馊水油)风暴正在宝岛台湾肆虐、延续。

  9月4日地下地沟油厂被台湾当局披露后,高度发达的台湾食品业几成一副多米诺骨牌——地下油厂牵出台湾大型油脂企业强冠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强冠公司);再由强冠公司供油去向查开,235家下游企业进入视线;再往下游查,1000多家企业被卷入。最终,两岸三地都有发现地沟油产品。

  在食品安全的历史上,台湾此次事件可谓是大企业作恶的典型。问责风暴正在刮起:地下油厂、强冠公司负责人被采取刑事手段;强冠公司被罚台湾施行新食品法律以来的最重罚款;屏东县县长道歉,五位局长辞职⋯⋯预计风暴未来将向台湾当局更高层发展,在未来的地沟油清查行动中,会有更多责任人出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