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66万人次看病,每次节约一小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9日
杭州初试智慧医疗已有成果。信息化撬动医改能走多远?
2012年9月13日,浙江杭州市红会医院,患者自助挂号分时段就诊。龙巍/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盛梦露(实习)

  “看病比过去方便了”,家住杭州的屠奶奶收起市民卡,正从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下称“市一医院”)一楼大厅的自助挂号机前离开。尽管退休多年的她操作起机器来还不熟练,但用一张市民卡自助挂号成了她今年的新习惯。

  这张市民卡还与医保打通,充值后,医生开完药可即时结账,免去了收费排队之苦。这项服务被称为“诊间结算”。

  此外,分时段预约就诊、一体化预约各项检查、自助取化验单、在病床边结算住院费用、住院清单每天发送短信⋯⋯这一系列服务正是由杭州市卫生局推动的“智慧医疗”的产物,目前已在全部九家市属医院(不包含两家市属股份制医院)陆续推开,至今已有两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