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办民助学校的命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7日
曾经帮助政府减轻教育支出、快速扩大教育资源的“公办民助”办学方式,如今在“清理规范”名义下被要求退出,大量随迁子女为之埋单
2014年9月1日,广东省东莞市,望牛墩镇育林学校。一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监督下练习坐姿。望牛墩育林学校是该镇最大的民办学校,以招收外来工子弟为主。开学该校迎来了400余名新生,比去年少了100多人。梁清/CFP
 

  文|财新周刊 王婧

  四间教室里只有整齐的桌椅,但空无一人。其余两间教室里,稀稀拉拉地坐着55名学生。这是广州市白云区黄石中学初一年级的现状,此时新学期开学已有月余。

  类似的状况也出现在位于同一个小区的黄石小学,原本有150个学位的一年级,只坐着71个学生。此外,两所学校其他年级的学生,近几个月来也大量流失。

  “好好的学位白白浪费了,外面还有那么多孩子没法上学。”黄石中学校长彭良社为此遗憾。

  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2014年4月,白云区教育局宣布,这两所民办学校承办合约到期,将重新进行招投标。在确定承办方之前,学校将不得再招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