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开发商淘金马来西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03日
碧桂园在马来西亚遭遇了马航失事、当地调控、环保维权等意外,还要面对同样来自中国的数个数百亿投资的大盘竞争。有“马来西亚的深圳”之称的新山能否撑得住中国开发商的大胃
碧桂园的另一个项目“森林城市” 不仅遭到当地居民反对,而且引起新加坡的关切。陈立雄摄
 

  文|财新周刊 陈立雄 发自马来西亚,黎慧玲

  在夏日的阳光下,戴着头巾的马来当地人在白色沙滩上拍摄婚纱照,对岸是车水马龙的新加坡,不远处,一些体积庞大的起重机驻立在大片的红褐色空地上。这里是被碧桂园宣传为“五星级生活”的金海湾,位于马来半岛最南端的柔佛州新山市沿海一带。两年前,碧桂园为当地的发展计划所吸引,来到此地淘金。

  柔佛州新山与新加坡之间隔着一条50公里长的柔佛海峡,横跨海峡的新柔长堤和第二通道将这两个城市连接起来,未来两地间还计划建起新马高铁以及地铁。马来西亚政府以“深圳-香港”的城市功能规划来定义新山与新加坡的关系,意图用东南亚版的香港与深圳的故事打动投资置业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