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篇:中美转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7日
两国在亚太新一轮博弈已然启幕
2014年4月2日,安徽省淮北市,一家大型煤化工企业的工人在焦炭生产厂区内工作。谢正义/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陈沁 王玲,陈立雄 发自新加坡

  从11月10日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会面,到11日晚中南海瀛台会晤,再到12日人民大会堂会谈,中美两国元首频频接触,中美之间的互动迎来新高潮。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成果,包括在信息技术协议、气候变化等双方拉锯战多年的议题上达成共识。随着中国在亚太地区寻找发挥自身领导力的尝试,以及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深入,中美在亚太新一轮博弈已然启幕。

破局信息技术协议

  持续近17年的中美关于信息技术协议(ITA)谈判在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取得突破性进展,最早或于12月达成最终协议,涉及贸易商品总额高达1万亿美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4年APEC峰会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