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渎神与缺席——为志扬文集而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7日
:《幽僻处可有人行?》张志扬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11月出版
□ 赵越胜 | 文
 

作者为旅法学者

我要到处颂扬美,不管我在哪里看见它! 

  ——巴乌斯托夫斯基 

  傍晚,站在退潮的海滩上,海浪轻轻涌来,打湿我的脚,弯腰想抓住它,它却卷着浪花匆匆逃逸,逃回海洋深处。与志扬相交的往事,就像这海浪,涌上来,濡湿我的记忆,又逃走,隐身在时光的黑洞里。与志扬相识已三十五年,眼前的这些文字像闪烁的光斑,在记忆的黑洞里标识着路径,凭借它们,可以打捞出往昔的痕迹。这些熟悉的文字,有些曾激起我们热烈的讨论,我珍爱它们,更珍爱围绕它们的那些争执;有些却埋藏着我们心底的伤痛,因为萌萌当年曾在电话中把它们读给我听,而今音犹在耳,人却重壤幽隔。“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我想试着抓牢这些大江边的记忆,再不让它们逃匿。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