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费,还是投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24日
一味刺激消费是否会使中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为什么现在高企的投资率不可持续,且会酝酿巨大的金融风险?如何更好地投资?政府应该把经济增长目标降到多少,抑或完全取消这一人为目标?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李雨谦 邢昀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趋势性下滑已经形成。

  今年三季度,中国经济7.3%的增速,创下2009年一季度以来新低,自2010年一季度开始的超过四年的增速趋势性下滑,是改革开放后的首次。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1.6%,与9月持平,为四年七个月以来低点;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已经连续32个月同比负增长。不少宏观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实体经济已处于轻度通缩状态。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中国经济增长迈入由高速向中高速换挡的“新常态”。但中国2013年人均GDP达到6300美元,正处于由中等收入向中高收入水平迈进的关键时期,在本届政府订立的2020年“两个翻番”的目标约束下,未来5年-10年,中国经济应该以及可以保持一个什么样的增长水平,经济增长的动能何在?政府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宏观经济政策究竟应如何取向?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