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机器人战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24日
新松以拼服务的方式在机器人领域打下市场于中国仍是“孤例”,整个产业链中更有话语权的机器人零部件领域,都是国际厂商的天下,这是中国进军高端制造的典型困境
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已使得在某些领域使用机器人更为划算。 图为新松沈阳工厂的工人在机器人生产线上紧张工作。张文魁/CFP
 

  文|财新周刊 张伯玲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300024.SZ,下称新松)的厂房坐落在中国的老工业区——辽宁沈阳的浑南新区。车间里,来自全球的零部件被组装成一台台橘黄色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高达3米以上,体积差不多有普通载货卡车的车厢那么大,他们的机械手可以灵活准确地抓取和传送,速度快到每秒可抓取两三次。

  中国正力图摆脱只会生产廉价商品的世界工厂标签,努力向高端制造升级,新松是先锋,他们在中国是佼佼者,对手来自全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