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中性适度何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24日
意味着强调货币政策和经济基本面相适应;基准利率不动未必是中性,至于在什么条件下降,还得更精细地分析和论证其影响因素及效果
 

  文|财新周刊 霍侃 王力为

  货币政策降息降准、“放水”吗?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的新表述,引发市场上关于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升温。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中性适度”的新提法跟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应该是一致的。但在目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且社会上“放水”呼声很高的背景下,这一提法还是意味深长,这是针对目前比较复杂的经济形势提出的带有一定指导性的提法,意味着在“新常态”之下,再走过去的老路不合适,既不能过松也不能过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