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多边开发银行的机会和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金砖银行和亚投行的正式运营可期,关键在于治理结构和投融资机制设计,更需关注海外基础设施投资的政治与法律风险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选址上海世博园A片区,并将于2016年开始项目运营。潘索菲/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丁锋 霍侃

  在市场、能源资源和投资对外深度融合的背景下,中国以更主动的姿态参与多边开发银行,甚至倡议并主导新机构的筹建,如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这两家机构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不同在于,都由新兴经济体主导;且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关键性进展。

  11月25日,印度尼西亚签订备忘录。至此,已有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的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此时距离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10月在印尼访问期间正式提出倡议,仅一年有余。按目前的工作计划,预计各国将在2015年完成章程谈判和签署,使亚投行2015年底前投入运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