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丝路基金起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400亿美元起步,上不封顶,中国搭建多边金融合作的宏大战略,须引入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平衡政治账和经济账
刘潇/新华社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中国政府关于“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规划正在接近现实。

  这个宏大的规划涵盖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是中国“走出去”的最新战略,也被视为中国最大胆的一次尝试,力图以新模式体现在国际合作中承担大国责任。

  这个构想缘起于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随即“一带一路”成为中国的战略新构想,并迅速得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这相当于中国重新认识和梳理了与亚洲周边国家的政治经济秩序。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在世界地缘政治格局普遍动荡的大背景下,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迅速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APEC会议召开前夕的11月4日上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习近平指出,设立丝路基金是要利用中国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