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多层次资本市场纵深突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8日
在市场层次不断细化的过程中,除了法律法规需要随时调整,低层次市场发展严重滞后、产品创新不足以及防范风险成为下一步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文|财新周刊 李箐

  从11年前十六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提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创业板建设”以来,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初具规模:股票交易所市场日益壮大,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服务范围已扩展至全国,各地区域股权转让市场和证券公司柜台市场积极探索前行。同时,债券市场期货衍生品市场蓬勃发展,产品日益丰富,规模不断扩大。

  12月3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等召开“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主题座谈会,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深交所原理事长陈东征、工行原行长杨凯生、北京银行行长张东宁、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等均到会并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处在“新兴加转轨”的阶段,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依然存在,与经济发展的水平尚不完全适应,发展的潜力和空间还很大。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战略任务。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目的和评价标准,要把支持小微企业作为重要的战略抓手。人民政协要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讨论,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献实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