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存贷的奇异扩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15日
激烈的存款争夺战已悄悄开始;在好资产紧缺的当下,银行业一反常态,抢搭末班车,抢着给“最安全”的地方融资平台发放贷款
2014年12月9日,中行无锡分行门前打出的“存款利率全部上浮20%” 等字样的海报。还月亮/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年关将至,又受降息影响,近期银行存款争夺战更为激烈。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降息之后,工农中建交大行不仅“价格同盟”不再,部分品种存款上浮到顶的反应速度也明显快于以往。

  “利率市场化初期就是这样,价格混战,未来肯定还是需要寻找差异化道路。”一位招行某一级分行高管认为,存款搬家趋势已明,未来需要通过做好财富管理等方式增加中间业务收入。

  更为紧迫的是,符合银行贷款需求的“好项目”难找。在经济下行期,又有政策的引导规范,银行的资产端压力不言而喻。“下一阶段的突出问题就是,风险可控、定价比较好的资产从哪儿来。”一位兴业银行高管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