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油价下跌利与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15日
盛宴结束了,大宗商品的漫漫熊市对中国是好是坏,不能简单论断。企业利润不一定会因原料成本的下降而马上上升,而通缩可能因此加剧
2014年11月28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车辆加油。思维/CFP
 

  文|财新周刊 丁锋 李雨谦

  尽管全球经济复苏来得比人们期冀的要缓慢且脆弱,但可能很少有人相信,世界会重返2008年那样的恐慌时期。然而,在大宗商品的世界里,石油、铁矿石、玉米等多种主要产品正在经历2008年大宗商品暴跌以来最黑暗的日子。

  今年以来,包括食品、能源、金属等19种大宗商品在内的汤森路透/核心大宗商品CRB指数(TR/CC - CRB Index)已经从6月底的310点左右降到12月的250点边缘,降幅近20%。在最近两周,这种趋势更有加速迹象。

  其中,国际油价的降幅最为引人瞩目。从2014年6月底到现在,布伦特原油近月合约已经从年内高位的115美元/桶一路跌至不到70美元/桶,跌幅逾40%。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11月末宣布不减产后,国际原油更是在随后的不到10个交易日跌至五年新低。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