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基传:运营商在信息时代如何转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2日
“技术需要市场来检验,我们要尊重市场的选择”
2014年11月15日, 前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接受财新记者专访。
 

  文|财新周刊 覃敏

  “从2G、3G、4G,再往上还有5G、6G,没有市场应用接入再快有什么用?关键还要看市场有没有需求。”77岁的前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身着深蓝色中式夹克,还像以前一样反应敏捷,爱开玩笑。

  这位中国电信改革的主要执行者在其任内为中国引入了大哥大——最早的移动电话,模拟制式;然后又很快宣布将500万模拟电话用户退网,一步进入GSM时代——第二代数字移动通信。这是中国移动通信的初始模型,但他对新技术的关注并未随着2003年的退休而终止。他熟练使用微信,以“通信”的谐音取了微信昵称,他还乐于为朋友们充当技术顾问,并取笑不知道“MODEM”(光猫,连接上网设备)为何物的好友,风趣说其“只知养狗,不知养猫”。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