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鲍卡斯时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2日
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不期然迎来中美两国关系的高点
2014年12月10日,北京,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 Max Baucus)在美国驻华大使馆接受财新记者专访。财新图片
 

  文|财新周刊 胡舒立 黄山

  12月10日的北京,一场大风将雾霾吹散。屋外寒风凛冽,但室内却是温暖如春。履新九个月的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Max Baucus)在美国驻华大使馆接受了财新记者的专访。

  对奥巴马政府第三位驻华大使鲍卡斯而言,现在接受采访无疑是最好的时间之一。

  11月中奥巴马总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中美达成的协议内容和范围远超各方预期。令鲍卡斯上任伊始笼罩在中美关系上空的阴霾一扫而空,这也似乎解释了鲍卡斯整个采访期间一直笑意盈盈。

  自2013年5月“习奥会”以来,中美关系并不像人们想象地那样一路走高,反而进入龃龉争端不断的下行期。围绕中日岛争、南海自由航权、两国军事关系、乌克兰危机等,中美都出现程度不一的分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