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布围困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2日
制裁阴影笼罩,油价猛跌不止,卢布剧烈波动。俄罗斯债务违约或实施资本管制的风险仍不大,宏观风险集中在经济下滑和通胀攀升

  文|李盛
  作者在美国一家大型对冲基金任亚洲宏观和商品策略资深主管

  Bazooka(火箭筒)这词对于华尔街来说一点儿也不陌生,因为每隔几年,金融市场参与者就会被央行行长们或财长们拿它“威胁”一番。上一次是2008年7月15日,时任美国财长亨利·保尔森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时说了下面这段“名言”:“如果你兜里装了个巴祖卡反坦克火箭筒并让别人知道,你也许就不必用它了。”市场当时明白他的意思,但装作不懂,因为保尔森的比喻实在有些不太恰当,能装在口袋里的是玩具枪,怎么可能是火箭筒呢?结果,这句不怎么精确的话,把保尔森逼到了“峭壁边缘”,最后他不得不拿出好几个真的巴祖卡来,那年的烟花也就格外地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