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电信宽带杀到农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05日
面对鹏博士和中国移动在宽带市场打出的价格战,中国电信祭出了另类招数:拉村支书入伙在农村建宽带网
中国电信正全面开拓农村市场以应对来势汹汹的竞争对手。图为湖北宜昌农村,农民住房墙壁上的“电信宽带进农家”宣传广告。刘君凤/CFP
 

  文|财新周刊 覃敏

  目前的中国电信分外难熬。面对中国移动咄咄逼人的4G攻势,中国联通在核心城市能以每秒速度高达42兆的3G网络与之较量,但中国电信则囿于3G网络速度较低和终端种类稍逊一筹,一直处于被动状态。

  中国电信财报显示,2014年1月-9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净减少了401万户,2013年同期这一数据为净增2052万,其中,3G用户净增940万,相较上年同期的净增2743万减少了约65%。

  中国电信不得不想方设法稳住其移动市场的地位。而正当中国电信投巨资建4G网络、推4G终端、搞4G营销之际,中国移动、鹏博士等竞争对手对中国电信的“粮仓”——宽带市场发起了猛烈进攻。面对对手们的价格战,中国电信的应对方式很特别:它们杀到了农村去开辟新市场,而方法是拉村支书或村里的能人入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