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正确方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05日
养老保险不是老年保障;政府、企业和个人责任共担而不是利益分享;制度设计注重给付水平和缴费水平的平衡;强调制度公平而非待遇拉平
2 0 12 年4月18 日,江苏赣榆城乡居民在劳动人事部门养老保险代理点领取养老金。朱代桂/中新社
 

  文|尹艳林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二局局长

  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要改革任务。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养老保障制度事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国家长治久安。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关乎全局的大事。按照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根据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并结合中国国情,研究提出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我想就此谈三点认识。

  成就与共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