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贸区扩围挖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2日
粤闽津三家新设自贸区方案数易其稿,终于在上海试点一年后框定。鉴往知来,上海有哪些得失可供后来者借鉴?
上海自贸区运行一年之后,中国的自贸区战略正在扩大和深化:广东、福建、天津三地入围第二批自贸区名单。翁磊/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林金冰 王晓庆

  中国的自贸区战略正在扩大和深化。上海自贸区运行一年之后,自贸区版图终于确定扩围:广东、福建、天津三地入围第二批自贸区名单,上海自贸区区域范围也将扩大。当前,新设自贸区正处冲刺阶段,外界则静候新自贸区挂牌成立及相关政策落地施行。

  上海自贸区登场之前,中国既有自贸区形式单一。如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之类,属世贸组织(WTO)框架下的双边或多边贸易协定FTA(Free Trade Agreement)。FTA常见于国家之间,也存在于独立关税区之间,例如内地与港、澳签署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

  上海自贸区丰富了中国自贸区的类型。此类自贸区与自由贸易港相近,是指单边面向全球开放的自由贸易区FTZ(Free Trade Zone),为人熟知的自由贸易港有香港和新加坡。FTZ在国际间投资贸易领域扮演关键角色,与之相伴相生的金融服务业也得以蓬勃发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