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追问环境家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2日
无论是环保部还是任何一个省份,都没能回答一个疑问:中国的环境容量数据究竟什么样?
2014年11月15日, 重庆长寿, 某工厂正在进行生产, 漫天的浓烟弥漫在厂区的上空, 各个燃烧塔都在一刻不停地工作。摄友/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崔筝

  2014年9月23日,一份特快专递寄至民间环保组织“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下称两江中心)的办公室,文件的红色信头显示其来自于山西省环保厅。那是一份关于“申请公开环境容量数据”的复函,称两江中心此前提出申请公开的内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这是两江中心收到的最后一份关于环境容量数据的正式回复。

  2014年8月初,两江中心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提出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环保部(原国家环保总局)依相关文件核定的区域环境容量数据。几个月过去,他们已经收到了大部分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环保部关于“环境容量信息公开”问题的回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