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注册制“孤军”突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9日
证监会重新上报修法方案,《证券法》从多方面修订缩小至仅修订涉及注册制相关法条,快速推出以便于年内正式实施注册制
由于此次《证券法》总体修订工作争议较大、进展晚于预期,证监会正在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先修改注册制改革必要的若干法条,从而加快改革进程。王徐/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蒋飞

  尽管市场对IPO注册制的预期越来越高,但是实际上证监会报送的改革方案还未最终定稿。

  财新记者获悉,证监会近期再次向国务院上报了一稿注册制改革方案,其核心仍然是将发行审核权下放到交易所,证监会只负责证券注册和对交易所审核行为的监管,不再具体干预。另一方面,由于《证券法》总体修订工作争议较大、进展晚于预期,证监会正在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先修改注册制改革必要的若干法条,从而加快改革进程。

  沪深两大股票交易所在其职权范围内,均已落实注册制改革的相关筹备工作。上交所方面将由目前的公司监管二部承担再融资IPO的审核,而深交所相关筹备组则由一位总经理助理牵头。交易所曾有预期,今年5月后将现有排队中的拟IPO企业全部交由其审核,但目前来看具体的时点仍有很大变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