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监架构大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26日
酝酿已有半年,重心向监管倾斜,提出“自费改革”“无缝对接”,体现变更管理意识,改善银行监管有效性仍任重道远
银监会1月20日宣布进行机构调整,将重心向前台监管部门倾斜。这是银监会成立以来首次架构上的重大调整。王吉如/CFP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张宇哲

  银监会1月20日下午宣布进行机构调整,在编制不增的前提下进行结构调整,将重心向前台监管部门倾斜。这是银监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的首次架构上的重大调整。

  重点包括设立信托监督管理部;在融资性担保部基础上,并入小贷、网贷、农村金融服务等业务,设立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等。

  从2003年银监会从央行分离出来至今,整个银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资产规模、业务形态、境内外机构、风险隐患等方面,银行业金融机构复杂程度加剧,对监管提出了诸多挑战。信托业以13万亿元左右的资产规模超过了保险行业,成为金融第二大行业。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的出现,如何监管网络银行亦是新课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