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境廉价何时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16日
上市公司环境丑闻被曝光后,罚款不多、极少被诉、股价不跌等不正常现象,还要持续多久?
2014年12月15日,福建省漳州市漳州旗滨玻璃公司的厂房外景。彼时, 该公司的废气排放严重超标,引发周边居民的强烈不满,其母公司、上市公司旗滨集团因此在随后五周被 NGO 列入污染榜单。鸿宇/CFP
 

  文|财新周刊 崔筝

  上市公司被曝出环境丑闻,会有什么后果?在生态环境良好的发达国家里,这可能意味着遭遇巨额罚款,公众或NGO(非政府组织)的起诉,经营业绩受损,以及股价下跌。

  但在中国,环境丑闻对上市公司来说一般并非大事,罚款有限,极少被起诉,对业绩影响有限,甚至连股价都难受影响。这一不正常现象已持续多年。

  最新的例证是,从2015年年初起,一家中国环保公益组织与一家资本市场研究机构合作,每周公布20家环境污染最严重的中国上市公司名单。结果,这一榜单并没有被上榜的上市公司重视,资本市场也并不关注,部分上榜公司股价甚至出现不跌反涨现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