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谁主民生银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16日
接班人涉案被查,“野蛮人”大力叩门,股东暗战一触即发,中国最早最大也最成功的民营银行作何选择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凌华薇 于宁

  中国创立最早、规模最大,同时也是最纯正的民营银行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遭遇创立20年来少有的巨震。

  一是原被选定为接班人的毛晓峰突然因涉令计划案被查;二是民生银行近来股东之间颇不平静,波诡云谲,作风彪悍的安邦保险集团(下称安邦)异军突起,持股已经超过20%,成为第一大股东,控股之势已成。

  “民生银行此时站在了非常敏感动荡的关口。”接近民生银行高层的一位知情人士感叹。

  民生银行目前有4万亿元资产,股东分散,多为知名民营企业家。在原掌门人董文标时代,各类力量相对均衡,银行发展速度较快,近年因大力推进小微贷款和事业部改革等银行盈利模式转型,曾一度为资本市场追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