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芝麻信用“摸石头过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16日
芝麻信用采取和支付宝钱包合作的方式,用户实现迅速攀升,也面临芝麻分论证、隐私保护、第三方独立性等诸多问题
芝麻信用的应用场景和其名称一样“接地气”,目前已开通的应用场景大多在金融领域之外。小木/CFP
 

  文|财新周刊 李小晓

  2015年1月5日,央行发出《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允许八家机构进行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准备期为六个月,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位列其中。

  目前芝麻信用采取了与支付宝钱包合作的方式,公测用户登录支付宝钱包8.5版本后,打开“财富”栏便可看到芝麻信用分的选项。经授权开通,芝麻信用正式开启。

  截至2013年底,央行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中收录有信贷记录的自然人约3.2亿,而目前仅支付宝的实名用户就超过了3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