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弈亚投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23日
欧洲四国宣布加入亚投行,美国对亚投行的杯葛力竭——“你应该呆在帐蓬里面”
当地时间2015年3月17日,德国柏林,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右)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新闻发布会上握手。朔伊布勒表示德国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CFP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陈沁

  3月12日,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出人意料地宣布,英国计划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下称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尽管此举受到美国政府强烈反对,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也在3月17日发表联合声明,决定步英国后尘。至此,欧盟最大的四个经济体均已决定加入亚投行,亚投行创始会员国总数将达到31个,全球前十大经济体中已有六个成为亚投行意向成员。

  中国财政部网站发布声明称,中方欢迎英、德等欧洲四国的决定。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将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顺利通过,欧洲四国将在创始成员国资格确认截止日期也就是3月31日前,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