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言新常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30日
今明两年很可能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的触底期,实现转型再平衡,需要通过改革,系统降低经济运行的制度成本
3月21日—23日,北京,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中国政府官员和跨国公司领导人、国际组织官员和学者,共同探讨“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图为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右)。刘关关/中新社 张和平/CFP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3月的北京,草长莺飞,春意盎然。与过去15年一样,全国“两会”后第一个周末,中国政府官员和跨国公司领导人、国际组织官员和知名学者,汇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探讨新一年中国发展改革路径。

  与往年不同的是,尽管去年以来“新常态”的概念已为各方所接受,但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前两个月,各项经济数据普遍低于预期,多位学者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跌破7%的预期目标是大概率事件。“今年和明年很可能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的触底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开始进入下半场,短期内过快下滑的风险加大,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有可能超过以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