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共同市场”新憧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13日
深港交易所闭门研究“共同市场”,计划吸引红筹回归、允许亏损企业上市等
 

  文|财新周刊 林金冰 蒋飞

  沪深港三个交易所的竞争合作格局,不时发生微妙变化。这一次,变化可能源自深港联手合谋的“共同市场”。据财新记者了解,深港两个交易所正在闭门研究“共同市场”,计划“做一些原来做不了的事”,包括吸引红筹回归、允许亏损互联网和科技企业上市等。这一计划仍处研究阶段,成算几何尚未可知。但是,这再一次显露深沪交易所的竞争意识,也暗含深港资本市场合作的巨大想象空间。

  “共同市场”或许可以突破内地和香港分别存在的既有制度框架束缚,取得更大灵活性,并在更大范围打通两地市场。但“共同市场”的具体形态,目前在港交所(00388.HK)工作层面尚未涉及,甚至还没有正式讨论。有港交所人士倾向于认为,这仅仅是港交所总裁李小加个人的想法,“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极具人格魅力。有些事情现在做不成,他说个两三年,也许真就做成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