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代购擦边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0日
政府发文打击海外代购侵权,实践中带来的收益可能小于付出的成本;降低或取消进口环节中不合时宜的税费,能大幅降低监督成本、增加消费者福利
 

  文|财新周刊 黄文辉(见习) 王琼慧(实习)

  海外代购合法合规吗?可能消费者很少会考虑这样的问题。过去几年,中国海外代购发展迅猛,2014年规模冲破千亿元,但也因存在逃税、假冒伪劣等问题而受到关注。4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下称《要点》),提及要求海关总署开展邮递、快件渠道专项执法,重点打击“海外代购”等进口环节侵权行为。

  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性,促使海外代购规模迅速增加,对国内相关消费品行业形成挤压。海外代购偷税普遍,也存在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同时也不乏以海外代购为名,从国内取货涉及假冒伪劣的行为。国务院本次发文打击海外代购侵权行为,意在使其合法化,但市场也担心,如果在实施中“选择性打击”,会影响公平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