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要创业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7日
变化席卷中关村的每个角落。近4000多个创业团队拥挤到了这条不足300米的街上,然而最终能被成就的只是极少数
中关村创业大街已引来车库咖啡、3W咖啡、Binggo咖啡、飞马旅、36氪、言几又、创业家、联想之星、天使汇等15家创业服务机构入驻。街区内宾馆、餐厅、咖啡厅遍布。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刘晓景(实习)

  “要创业吗?”从去年开始,工作已经两年多的刘阳(化名)开始反复琢磨这件事。

  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偶尔加班,不错的薪水,与朋友聚会,外出旅行⋯⋯从澳大利亚留学回国,刘阳一直在一家大型央企里过着旁人眼中稳定、舒服的生活,但他内心并不满足:在北京繁华的写字楼群里拥有一个工位,然后升职加薪、加薪升职,这样的生活不是他想要的。

  但他也担心创业不成功怎么办。李楠是刘阳在澳大利亚读书时的同学,江苏常州人,毕业后回家帮忙打理家族生意,去年投资了一个婚纱影楼的O2O项目,500万元不到三个月就烧完了,李楠正奔波于全国各地找融资、谈合作⋯⋯刘阳目睹整个过程,“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心里也在打鼓。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