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十条”的牙齿在哪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7日
历时两年、30易其稿的“水十条”面世,目标务实,能否让中国水变清?
2013 年 2 月24日,深圳,黑色的河水发出恶臭,淤泥也呈现黑色。当前出台的“水十条”要求,到 2020 年,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温庆强/CFP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

  2015年4月16日,“水十条”千呼万唤始出来。

  近年,中国政府宣布开展大规模环境治理,实现生态文明,三大污染战役分别在大气、水和土壤领域打响。2013年“大气十条”发布,随后各地出台实施细则并投入巨资治理大气污染。此次,第二个纲领性文件“水十条”发布。

  “水十条”出台有多难?——历时两年,30易其稿。一个不可忽略的背景是,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起曾进行为期十多年的治水行动,但并未成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