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卡清算市场打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7日
银联将不再一家独大,却说“躺着中枪的日子该结束了”
日前,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意味着,中国的银行卡清算市场终于全面放开,银联将不再一家独大。Wang Kaichicn/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李小晓 张宇哲

  日前,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下称《决定》),自6月1日起实行。《决定》下发意味着,中国的银行卡清算市场终于全面放开,银联将不再一家独大。

  去年9月,财新就曾独家率先报道国家正考虑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相关报道详见本刊2014年第36期“挑战银联?”)。经过大半年的守望,这一天终于到来。

  《决定》对全面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作出了制度安排,在银行卡清算业务领域形成具体明确的准入规则和管理制度。《决定》规定,符合条件的企业法人可依程序申请成为专门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的机构,境外机构也可通过申请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参与我国人民币的银行卡清算市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