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财保险风险潜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7日
中小险企依靠短期高收益理财保险产品的滚动发行快速发展,但这造成短钱长配,投资压力巨大,流动性风险也随时可能出现
 

  文|财新周刊 丁锋 

       图|财新周刊 张希

  在大型险企原本一统天下的市场里,短期、高收益理财型保险产品给了中小险企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凭借该类产品的销售以及激进的投资,安邦保险、生命人寿、华夏人寿、前海人寿等中小保险公司,得以在短时间内异军突起。然而,激进的背后风险随行。

  所谓理财型保险产品,在中国一般以分红险、万能险以及投连险三种形态出现,以趸缴为主,保险期限一般在五至十年,销售渠道主要是银行、邮政等金融机构的网点。由于短期、高收益的特征,快速吸纳了大量资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