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权众筹的制度陷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04日
在无法可依、监管态度不明之时,股权众筹身披私募外衣快速引爆市场,并处处隐现公募苗头,先发展再监管恐难控风险
2015 年春节过后,股权众筹突然加温,包括京东、平安等大佬纷纷进入这一领域。图为2014 年10 月30 日,在北京金融博览会上京东金融的众筹业务展台。
 

  文|财新周刊 李小晓

  随着国务院明确表示支持股权众筹,在各项政策没有明确之前,包括京东平安在内的大佬企业已经纷纷杀入这一领域。股权众筹即将从蓝海变为红海。

  负责监管众筹的监管机构是中国证监会,但由于目前股权众筹在中国按照私募标准自律,因此监管意愿并不强烈。“单个项目投资人不超过200人,还要符合公募合格投资人要求,总共没多少钱,私募性质的众筹不会出大事。”接近中国证监会的人士说。

  据几家主要股权众筹平台透露,目前股权众筹单个项目参与者通常在10人左右,很少超过30人。对投资人门槛也要求较高,尽管字面要求年收入100万元,但实际参与投资的投资人通常年收入都在千万元以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