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乘“太阳”环球飞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1日
全球一系列创新企业接力,制造出“不用一滴油”的巨型太阳能飞机。穿越中国之后,下一步是跨越太平洋
4月21日晚23时,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 号从重庆飞抵南京。谈起这架让全世界惊讶的飞机,项目发起人之一波许博格说:“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的,是一些看似与航空技术无关,但却极具创新精神、敢于打破常规的企业。”他引用了一句谚语:卖蜡烛的人是发明不出灯泡的。Marcio Machado/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我们在飞机上看到中国有那么多高山、峡谷、草原,你们真是生活在一个美丽的国家。”经过17个小时的飞行,4月21日晚23时,阳光动力2号终于完成了从重庆到南京1400公里的航程。

  飞行员贝特朗·皮卡尔(Bertrand Piccard)说,在傍晚时分,他看到数千个湖泊,湖泊上闪烁着夕阳的霞光,这是一段令人难忘的飞行。

  南京是阳光动力2号全球飞行的第六站,也是他们在太平洋西岸的最后一站。在这里,他们要为跨越太平洋做好充分的准备,刚刚创下的依靠太阳能连续飞行的最长记录,很快就会被他们自己打破。

  阳光动力2号是迄今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飞机,也是惟一进行环球飞行试验的太阳能飞机。更传奇的是,该飞机并非由传统飞机制造企业研发,而是由众多看似与飞机制造无关的科学家和知名企业完成,索尔维、欧米茄、拜尔材料、ABB集团等均加入其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