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球同凉热,安得倚天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如何建立更合理的世界秩序,解决各国面对的公共问题,成为中国在全球化时代必须应对的政策挑战,世界也在焦虑和企盼中等待着答案
 

  文|田方萌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讲师

  1935年10月,毛泽东挥毫写下气魄雄浑的《念奴娇·昆仑》。他在描绘“环球同此凉热”的世界局势后,发出“安得倚天抽宝剑”的天问。政治家尽可诗意地构想全球治理,可当时的中国遭逢内忧外患,远谈不上影响世界。如今,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具有了相当可观的综合国力,在商讨国际事务时也拥有了相当分量的话语权。如何建立更合理的世界秩序,解决各国面对的公共问题,成为中国在全球化时代必须应对的政策挑战,世界也在焦虑和企盼中等待着答案。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